3月3日15時,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開幕。會後莫言委員走出會場。中新社發 杜洋 攝
  中新社北京3月4日電 題:莫言“開”言
  中新社記者 陳林
  “去年我沒有寫提案,網上很多熱心網友幫我做了好幾個提案,非常感謝他們,今年就真做了一個提案。”
  全國政協委員、作家莫言終於“開”口。在此之前,莫言只有在面對媒體追堵,實在無法“突圍”時,才會對記者說一句“當心別摔倒”。
  在4日下午的政協分組討論會上,一向沉默的莫言在一片閃光燈下,分享了他的政協提案。
  “我今年的提案是關於提高獨生子女和失獨家庭待遇。這是在調查基礎上提出的,和作品《蛙》有關。”
  莫言2009年出版了醞釀十年的長篇小說《蛙》,故事主人公以他的姑姑為原型,以一位鄉村婦產科醫生的視角反映中國60年的生育史。
  “單獨二孩”的政策已陸續在中國多個省份“落地”,但莫言仍將目光聚焦在最早實行計劃生育的一代人。
  他說,計劃生育政策已在中國實施30多年,有效緩解了人口的快速增長,促進經濟發展,但隨著第一代獨生子女的父母逐漸步入老年,特別是一些“失獨”家庭(獨生子女家庭失去子女)晚景凄涼,養老和醫療都面臨很大困難,建議能夠提高這些家庭的待遇。
  “現在有很多地方的獨生子女費依然還是八十年代初期的(標準),每月補足5元錢(人民幣)。”
  “大家可以想象,60多歲的一對老夫妻,在農村怎樣才能度過晚年?”莫言說,據不完全統計,他的故鄉山東省濰坊有2100戶“失獨”家庭,涉及3000多人。莫言建議,應將他們全部納入政府養老和醫療體系,優先入住養老院、享受醫療資源,並減免相關費用。
  發言結束時,莫言還提醒:“希望媒體朋友儘量準確報道發言,不要用嚇人題目誤導讀者。”
  討論結束,其他委員已陸續走出會議室,莫言仍在耐心回答著媒體提問。回房間的路上,面對記者的圍追堵截,莫言一邊走,一邊笑著盡可能作答。
  “霧霾,您想怎麼辦?”
  ——“你想怎麼辦我就想怎麼辦,我和你一樣,你這麼年輕承受力還強點。”
  “您會用網絡閱讀書嗎?”
  ——“讀得比較少,老眼昏花。”
  走到電梯口,有些疲憊的莫言面露難色:“明天上午你們再採訪吧,總得讓我下班吧?”
  “你們也辛苦了,謝謝了!”莫言笑著說。(完)  (原標題:兩會特寫:莫言“開”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03biuzj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